Friday, May 10, 2013

生日礼物


特别献给最亲爱的哥哥


生日礼物
                  

      您还记得哪一年,谁曾送过您的礼物最打动您的心吗? 或许受到最贵重的礼物当时感动得让您开心流涕,但多年后让您想起时,还能否您再次感受到满满的感动?
      一个十仙的黑白口香糖,一把二十仙的塑料尺及一本碰碰猫的笔记本一直是我印象中最让我感动的礼物。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礼物是我六岁时,九岁的哥哥送给我的礼物。虽然已经想不起当时收到礼物后开心的模样,但在若干年后,这一份一直烙印在我心中的礼物,却带给了我迟来了几十年的感动及深深的感触。

      自小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三个孩子还在上学,爸爸一人在外靠着微薄的薪水担起家,妈妈则在家照顾我们几个让人费神的小瓜,而那时也不是一个有零用钱的年纪。我还记得哥哥好不容易背了十二的乘法表后好不容易才拿到二十仙的奖励,开开心的去隔邻的杂货店去扭蛋时,扭蛋机器吞了二十仙后却不下蛋,哥哥当时颓丧失望顿时大哭的情景。二十仙或许对一个有经济能力的成人没有吸引力,但在每个小孩的岁月中都曾经给予我们莫大的快乐及满足。我到现在还是会想,九岁的哥哥当时还是个孩子,要多困难才能存到一令吉给我买份生日礼物呢?

      我一直把这一份礼物当成笑话,在多年后仍然常常取笑哥哥当年有多吝啬。也许是我常常把这件事拿出来笑话他,随着哥哥出来社会工作,我的生日礼物也慢慢升级成手机等更有价值的礼物。但无论礼物再怎么昂贵,也永远比不上一个口香糖给我带来的感动。在哈哈的笑声中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明白哥哥作为一个孩子,就已经懂得对妹妹的疼爱是我应该感恩的。我深信对于一个六岁的小孩来说,一个适合他年龄的礼物远远比各种奢侈品的礼物更有吸引力。或许这一份礼物是送给现在的我,或许会无感,但是对于六岁的我来说,这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想要的,收到这么一份细心选的礼物时,该有多么的欣喜若狂。

    我庆幸小时候在妈妈的教诲下教会了我们兄弟姐妹要相亲相爱,困苦让我们更坚强而不是变得扭曲。如今,三兄弟姐妹都已经长大成人了,有各自的事业,自己的生活圈子,不同的生活轨道。哥哥也将快有自己的家庭,不知道哥哥还记不得这一件小事,但是我希望日后哥哥有了孩子,也能把这一种作为哥哥的责任感及爱传染给他的孩子,教会他的孩子作为一个哥哥对于家庭的爱护及责任。

记忆中的样子

刊登于: 《星洲日报》- 《星云》 3月26 日http://life.sinchew.com.my/node/5073

后记:第一次投稿,苦等五个月,终于拿到稿费了,贡献给了母亲节宴。无论是爸爸,妈妈,姐姐还是哥哥,都是让我生命圆满起来不可缺的一部分。谢谢给了我完整家庭,无数爱的家人。

 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