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给自己的教师节,快乐和不快乐

     早上9点,坐在课室里头,等着讲师进来补课。打打瞌睡,明明是Study Week 呢。心里暗骂:补课补课,该死的。

    埋怨这么多还不是拖着屁股坐在这里,生人不生胆,其实主要还是这课是给一些考试前导,生怕自己就这么缺席一次,进考场就自己脑袋缺席了。耳朵听进了一大堆,真心的,重点太少了。眼皮渐渐称重起来。。。。。。

思绪越飘越远。。。(对不起讲师):P



  良心说,读了两年半,真心不觉得自己有一点老师样。

“是自己的问题吗?”


“为何这么没有实感?”


 读着教科书上的一大堆teori, 看看自己。

90后,填鸭式教育的产品。典型的读书为了考试,考试为了读书。

Teori 告诉我们

"semua individu adalah berbeza, guru harus main peranan untuk memperkembangkan potensi/bakat/minat kanak- kanak"  

每一次考卷出peranan guru 时都很心虚的填上这句。
心理却在OS: "亲爱的,这几时有用在我们身上?”
虽然我们已经成长成人,但一样是不一样的个体,谁来让我们meperkembangkan minat sendiri?



     不是爱埋怨,而是想,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受训的教师,五年的课程,在有思考能力判断自己喜欢的方向后自己喜欢的科目的权力都没有。五年半,花费人生最明媚的时光,被束缚的不只是言行举止,还有一颗蠢蠢欲动学习的心。

    我盯着眼前滔滔不绝的讲师,一连串的外星语。脑袋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专心!可是心里告诉自己:没兴趣!

 不贪心,说我要自由这种梦 太浮夸太不切实际。


但在有限自由里的自由也不能给予,读着自己不喜欢的科目,做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

选择的科系不给,给的科系读了又让你学非所用。这到底是什么问题?





想着以后的自己以后要教导学生自己寒窗苦读死背进脑的知识,而不是和学生分享自己学习到每一个知识的那一种的快乐。


想想,这两点都有点可笑。




学习失去热忱,生活失去热忱,将来会不会也成为一没有热忱的老师?

有点害怕,成为一个循环。

生生不息。


突然感觉

老师,这一个称呼有点沉重。

在受着训练成为老师的路上,五年半,听起来有点漫长。

看着六月份还没有被委派的学长学姐,有点担心自己的未来。


在成为老师的路上的教师节,我不快乐,因为我是一个不快乐的学生,
但愿成为老师后的自己,可以每一个学生能成为我的老师,教会我快乐。
学生和我说:老师,教师节快乐!时,可以真心的笑着回道说:谢谢,老师很快乐!



有点担心,也有点期待。



很喜欢蔡康永的一句话

“学校烂,上课闷,你就从此拒绝学习和阅读,以示抗议吗? 杀错方向啦。 他们教学失败,那是他们搞砸他们的工作。 你拒绝学习和阅读,你是在搞砸你的人生啊。 这不是抗议,是自残,你抗议的对象无感,而你自己尝苦果。 就像你连续吃到三家烂餐厅,难道你就从此绝食,以示抗议吗?”-蔡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借此分享。


No comments: